15 Jul 2013

說說他

一群親朋好友齊聚一堂參加一位亡者的忌日。大家都穿著素雅的黑色,男士們穿著合身的西裝、已婚的婦女會搭配珍珠項鍊,大家喝著酒、吃著壽司,互相笑談著王者曾經發生的趣事、說過的話。時不時大家會沉默一陣子,低著頭、微笑回憶著過去...

這是一個令我印象很深刻、某個日劇的片段。我常在想,自己有天也回離開這個世界,那些認識我的朋友、親人會不會也是這樣笑著談論我生前的事情?還是最後沒有人願意參加我的喪禮、我的忌日?那麼,現在的作為將會決定以後那個我無法參與的活動。

七月十三日的清晨,我收到母親的簡訊:「起床後打個電話回家,你阿公走了」。

台灣人沒有這樣的儀式,但我想在這裡談談我的阿公,一點一點地...

不用對我說鼓勵安慰的話,尤其是「節哀」或是「RIP」,因為,我覺得言不及意。但我了解你們想對我表達的心意。謝謝,也許哪天我們見面了,你只需要給我一個擁抱就行了。

當然,我會捨不得;當然,我會感傷;當然,有些時候我會流淚。我只是想要把我知道的阿公,與你分享。而也許,你也會想分享一些你與親人之間的故事。

「我很好」。真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