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r 2012

不能說的秘密

懷孕的民俗禁忌中有提到懷孕的頭12週是不能告訴大家的。我好奇這個禁忌是否可以用現代的科學與科技來做解釋,上網查了一下知道了:

古代因為醫學與生活品質不如現代,再加上每個準媽媽對懷孕初期的反應都不盡相同,懷孕初期由於胚胎還在努力的著床,一切細微的的外在因素都可以成為著床不成功導致流產(小產)的因素。就算把時間拉回到醫學發達的現代也是如此,而這在現代我們解釋為「自然淘汰」或是「無可抗拒的流產」。就我所知,台灣的婦產科會用盡全力與醫療輔助的讓這還游移不定的胚胎完成順利的著床;而在澳洲卻遵守這種自然淘汰的守則,澳洲醫生並不建議給媽媽施打黃體素減少出血,或是開藥讓準媽媽減輕孕吐的痛苦,他們主張:如果讓脆弱無法自己自然著床的胚胎生存下去,就算利用醫療的方法保住了小寶寶,這不健全虛弱的小寶寶在日後也容易生病或是染上一些嚴重的疾病。與其這樣,不如在第一時間就先遵守這適者生存的法則。

而我就是屬於懷孕前期反應劇烈的那一型媽媽:除了嘔心孕吐之外,我還有不少的出血狀況。出血對沒經驗的我來說是最可怕的事情。我看過幾次家庭醫生都說,有的人的確會在懷孕初期流一些深紅色(深咖啡色)的血是合理的,只要腹部輕壓時不會感到疼痛、血色不是鮮紅色的都算是正常。而出血可能性有很多種,像是:之前月經沒有流乾淨藏在子宮裡的舊血,或是著床時胚胎鑽子宮所流的血...等等。

雖然驗血後確定了懷孕的喜訊,但是一切都還不算是穩定下了,所以Kevin與我都決定目前低調不公開。但這「不公開」可真是折騰我們極了!這段時間總是感覺自己孤單的一個人,無從詢問周圍有經驗的媽媽是否有相似的狀況發生、該如何處理。說懷孕的媽媽要保持心情愉快,孩子才會長的可愛健康,但說真的,好難讓心情輕鬆愉快啊~

害喜孕吐嚴重的時候,深怕因為自己沒有健康強壯的身體而讓寶寶無法順利著床;不害喜的時候又緊張著是不是因為寶寶已經「自然淘汰」了,所以害喜漸漸不見了?每天只想著:只要寶寶健康順利的著床,我受再多的苦也是沒有關係的...

寶寶啊~你要加油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