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l 2012

跟品味沒有太大的關係


回憶、懷念到底是什麼味道?

想念路口的清蒸粉腸與竹山意麵;
想念工地旁邊的香雞排、車輪餅攤
想念爸爸帶媽媽第一次約會去的美觀園
想念觀音妙旁的乾麵與骨仔肉湯
想念風城角落的星巴克...

每次回家都會特別隆重計畫著哪一天一定要吃到清蒸粉腸,興奮的快步走出門,點了大份的粉腸外帶,還有我最愛的湯意麵家一顆滷蛋。買回家後邀著家人一起品嚐,爸爸總是會邊吃邊抱怨的說:「怎麼份量越來越少、單價越來越貴、也越來越不好吃,坑人...」,我則是靜靜的吃著...還有一年特別約了爸爸、妹妹、弟弟一起走到這間搬到離家裡更近的巷口,爸爸還是老話一句:「怎麼份量越來越少、單價越來越貴、也越來越不好吃,坑人」...其實有點掃興。後來有幾次回家,自己偷偷趁爸爸不在家的時候,會買買意麵家滷蛋吃。

這間意麵店一開始是開在我家巷口出去後的十字路口、7-11的斜對角的騎樓下,走路大約五分鐘的距離。我不記得第一次去吃是爸爸還是媽媽帶我去的。不過我的印象就是那間破爛的麵攤開在騎樓下,日光燈還是那種藍白色、燈管因為油煙而積灰塵、看起來黏黏的很噁心。老闆的臉很臭、但是總是可以看到三五個人排隊等麵的樣子。

幾個晚回家的夜裡,有時候爸爸或媽媽會帶我和妹妹一起到這間意麵店打發晚餐或是宵夜。固定會一人一份湯意麵,外加一份清蒸粉腸,還會要求醬料和薑絲要多一點。湯意麵很油、很燙嘴,但我很喜歡有的時候燙到舌尖後的反應。我最喜歡的就是加一顆滷蛋在我的湯意麵裡,等麵吃的差不多之後,把蛋白先吃完,剩下的蛋黃分幾次放進塑膠湯匙裡面,加上一點湯打碎,然後呼嚕呼嚕的吃進嘴裡,嘴邊有的時候還會掛著來不及進去的韭菜絲,再狼狽的趕緊拿面紙把嘴角擦乾,同時可以聽到小電視裡播報新聞的聲音。重複幾次之後,全家也吃的差不多了,再一起走路或騎機車回家。

這樣的回憶,隨著家裡孩子長大、我到外地讀書、爸爸媽媽忙於賺錢養家而越來越模糊。我們也許都忘了曾經有這樣的回憶,直到我出國讀書。每年回台灣放暑假,都一定想要回家懷舊一下...明明讀高中的時候也沒有那麼鍾情於那間麵攤的。

說實話,後來意麵攤老闆應該是生意越來越好,賺了不少錢,所以買下了我家巷口的那間樓,店舖搬到那裡,有明亮的燈、有比較大的座位、看起來也比較乾淨。份量的確越來越少、單價的確越來越貴、味道其實我是覺得差不多,好像是有一點在坑人的感覺。

但是我還是想要回去買一晚那樣貴桑桑的湯意麵、配上越來越瘦小的粉腸回憶我的童年。也許味道真的像爸爸所說的不如從前,但這不是任何一家比較好吃、比較便宜、比較大份的意麵可以取代的味道。因為是「這間店」,所以我可以懷念我與家人的過去,而舌尖上的「味道」,已經不再是那樣重要了。

我願意出高價買的不是味道,而是同年珍貴快樂的回憶,包括爸爸的那句「怎麼份量越來越少、單價越來越貴、也越來越不好吃,坑人」

對我來說,很值得...

3 comments:

  1. 晚回家的夜晚~那段描述的好有畫面阿!!

    其實漲價才會帶動人們薪水,如果物價都不漲,那薪水也都不會動了喔~
    不過分量變少就是說不過去啦,感覺你越來越思鄉了喔~ ;)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