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 2012

劣根

也許我也開始經歷這一場世代與世代之間的代溝與心理煎熬戰爭...

我總是很相信,不論你在哪一塊土地上、不論你生活在資源多麼貧困或是豐育的環境裡,你的學習與視野,取決於自己對外界的好奇與求知慾望...

最近總是聽到身邊八年級與九年級的朋友抱怨身處在沒有希望與樂趣的環境裡,懷疑自己當初選擇出國來澳洲讀書到底是不是錯了?

問題回到最根本的話,我想先問:「是你自己做出這樣的決定嗎?還是在深信出國留學擁有面子優越迷思下的父母,半推半就之下來到了這裡?」

我還聽到一些朋友抱怨父母總是過度的參與你的人生、過度的為你做人生許多的決定,這些決定未必是你想要與所喜歡的。而當我問你:「你想要什麼」的時候,卻只看到你的雙眼猶疑的左看又看,想說卻又說不上來。沒關係,我覺得你的目標與希望隨時可以更換,我覺得決定與選擇可以階段性的很多,但是,當你卻連個方向都沒有的時候,那也難怪父母會窮擔心的把自己曾經的遺憾變成現在對你的期許。要走自己的路,除了要知道如何讓「零」變成「一」,還要有為自己負責的勇氣與氣魄吧!

然後你開始抱怨學習的環境貧乏、身邊沒有啟發、沒有樂趣;然後羨幕朋友某某某在美國怎樣怎樣、朋友某某某在歐洲讀書又那樣那樣...心裡羨幕不已...

也許你說的很對,南半球的澳洲不比北半球、澳洲的布里斯本不比雪梨、墨爾本,但連房門都不願意踏出去看看隔壁街上的小演出的人,要我怎麼跟你一起抱怨資源不夠豐沛這件事情?再說,網路資訊已經發達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我深信低頭族的你們比我還懂得藉由網路來查詢資訊。照這樣的邏輯,就算在家裡,就算你足不出戶,也能夠搜尋到世界各地的資訊而得到啟發。但我還是只聽到一昧的抱怨與不滿足。

但是,就算網路可以幫助你吸取全世界的資訊,那你就必須讓你的這趟旅程有意義。為什麼你要親自踏上異鄉?差別在哪裡?這樣可以如何體驗到與網路不同的經驗?

你說這裡資訊貧乏,那我請問你:「你對這裡了解多少、你親身參與過哪些活動、你曾經因為想要知道什麼而付諸行動」

你還說環境與朋友讓你安逸與怠惰,那為什麼你知道這是安逸與怠惰還要跟著往下走?我不是說你沒有休息喘氣的機會,但是你若是有四個小時哈拉的時間,為什麼不能挪出一個小時給你自己找尋想要走的路?你說$20活動很貴,那為什麼你願意花上$60去夜唱?

我不是說你不能享受人生,但是當兩件事情變成絕對的極端的時候,叫我怎麼同意你現階段的生活方式,還要聽你抱怨其他各處的不滿足?是不是該學習懂的分配自己學習與享樂的圓餅圖了?你不是說你成年了嗎?我沒有要你一開始就完美成功,但你總該了解成長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吧?

我知道人有懶惰的劣根,我自己也在與這樣的劣根搏鬥著,但至少我知道,我不會因為自己的懶惰而放棄學習了解的機會,就完全的把過錯推卸到環境、老師、朋友、家人。

孩子,你說你長大了,那就把你的覺悟與Guts拿出來。為自己說的話負責,合理的推翻自己為劣根所編造的藉口。

所有的決定,都是你自己決定讓它發生的。我也還在從錯誤中學習,請你也開始吧!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